擇日教室

新屋入伙的步驟和注意事項

經過數月的裝修後新屋終於可以入伙!而不少人為保家宅平安,均會按遵從傳統習俗和儀式。下文會分享有關入伙儀式的一些步驟及注意事項:

很多時候正式搬屋前,我們都會預先購買梳化、衣櫃、床架等傢具,在搬屋前如有大型傢具或行李想先搬進屋內也是可以的,但傢具入到屋後先不要拆開,等待「宜搬屋」的日子出現,屆時把所有行李,尤其貼身的行李,到新屋門前停一停,先在大門外點香,待香燭燃燒3分鐘後,便可以把貼身的衣服鞋履、煮食工具搬進屋內。當完成上述程序,便已順利搬屋。

入伙拜天地步驟

至於入伙方面,我們需要準備兩份衣紙及祭品,一份用作拜地,另一份用作拜天,拜祭次序為先拜地後拜天。而拜地時,必須向門口,把祭祀物品於客廳內面向大門並放於地上,先燃燒香燭及衣紙,然後選一個可看到天空的地方,香燭及衣紙面向天空,這樣便完成祭祀。

指定祭祀物品包括:

1.香燭

2.衣紙

3.雞(最好全隻,完成祭祀後才切開享用)

4.豬肉

5.蘋果

根據《易經》智慧,「雞」代表風調,而「豬」一般選用燒豬,代表雨順,即能帶來風調雨順的好兆頭。

新屋入伙注意事項:

  • 1. 屋主在入伙當天及頭十天必須於新屋過夜,以達到「大吉大利」的效果
  • 2. 入伙後不妨多回家煮食、找親友到訪聚餐,以增旺氣。

至於搬屋擇日及拜四角的注意事項,可瀏覽www.318.com.hk/article/《行運通勝》擇吉日搬屋5步曲

立即下載
行運通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