擇日教室

傳統和現代婚嫁流程、結婚習俗、婚禮用品和儀式比較

在2022年的「520」,本港就有超過400對新人選於此日註冊結婚,象徵「我愛你」。其實不止「520」,2月14日情人節、3月14日白色情人節、1月1日元旦等節日也是熱門的結婚日子。

結婚如此重要的人生大事,在傳統禮節下,長輩們較主張擇日,希望在良辰吉日下,讓婚禮整個過程都能事事順利,幸福美滿。但現今年輕一輩,對於一些傳統的嫁娶習俗及儀式一般比較隨性,加上在不同的信仰基礎下,亦會影響到一對新人在結婚擇日上的取態。

在現代婚嫁流程當中,到底還要「擇日」嗎?傳統婚禮流程及習俗繁多,過大禮、出門、回門需要準備的用品也不少,偏偏近年因疫情關係,令整個婚禮都無奈地需要減少人多聚集。那現今舉行婚禮又想保留傳統的話,在儀式及用品上可以怎樣權衡輕重,化繁為簡呢?

婚禮習俗上,整個過程包括過大禮、搬嫁妝、安床、上頭、拜堂及回門。

  • 過大禮:現代已精簡至兩個禮籃、禮金及利是代替傳統的金飾、禮品及禮餅
  • 搬嫁妝:現多以旅行箱取代「樟木衣食籠」,而「迷你子孫桶」的祝福則保留至今,在大婚當天出門使用的茶具及跪墊亦會於過大禮當日一併送到男家。
  • 安床:安床必備迷你子孫桶、子孫盆、子孫尺和豐衣足食碗筷。而龍鳳被或新被子亦是不可少的。
  • 上頭:現流行上頭套裝,已包括所需要的物品,不要忘記點燃龍鳳燭或選用電子龍鳳燭及品嚐美味的湯丸,寓意團團圓圓。
  • 拜堂:現代拜堂儀式省卻了三牲酒禮,教徒可用上龍鳳餅、生果、全盒及利是點綴;至於奉茶時可用上西式茶具,而全盒及荷惠巾則保留。
  • 回門:乳豬代替金豬,而禮品則以利是及果籃送往女家,切記把乳豬的頭尾及手腳回男家,禮尚往來。

「擇日」方面,一般除了考慮一對新人,更重要是留意絕對不能相沖雙方父母和高堂,如有聘請大妗姐,那不相沖大妗姐亦需列入考慮範圍之內。事實上,不止大婚日子,整個婚禮流程都需於吉日吉時進行,故建議聘請專業人士為整個婚禮選出合用的吉日,省時便捷之餘,更重要是作出完善的鋪排,務求讓新人可以有個美好的開始,執子之手,與子偕老。

過大禮必備清單,請瀏覽www.318.com.hk/article/過大禮吉日擇日

立即下載
行運通勝